close

這是一堂讓學員們壓力爆表的課程,卻也是他們完成後最有成就感的課程。

這個單元我們分兩堂課進行

第一堂請學員們先認識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食物以及廚房裡會出現的工具名稱、

還有料理過程中的動詞。

每位學員協助自己記憶的方式都不一樣,整體來說利用圖片加上文字是比較能夠幫助自己記憶的方式。

Eugene今年底就要暫時定居美國了,這些她畫下來的圖對她而言都是非常實用的單字

料理動詞:在Eugene把單字畫下來之前她已經重複的聽影片中的單字發音與介紹很多次了,畫下來是協助自己可以將圖像和文字做連結

日常生活中如果忘記了想要知道可以很快的找到資源

1446110222634.jpg

廚房裡的物品

1446110217916.jpg

 

 喜歡的蔬菜名稱

1446110224189-1.jpg

簡易食譜:

1446110220914.jpg

Piggy也喜歡用繪圖的方式來學習她想要記住的單字

image.jpg

週二的料理課程結束後Eugene將剩下半罐的artichoke分享給Vivek

週六時利用手邊的食材照著Eugene的教法做出了這到清爽的Pasta

 

image.jpg

image.jpg

家裡沒有新鮮小番茄所以用乾番茄代替

image.jpg

(心得:還是要用寬麵條比較入味)

 

image.jpg

因為學員們的分享好一陣子提不起勁下廚的Vivek又開始有想要料理的心情了

後來Vivek又嘗試了一道蝦子料理和週二班的學員分享,吃過後喜歡的人就有動力想要自己做了!

學員食物單元過程分享:

2015/10/17週六繪本班:

Vivek準備了一個可以讓學員大顯身手的料理工作檯

image.jpg

學員們的成品:

左邊:Hot cake

右邊:salsa sause

image.jpg

 

週二繪本班:政謙專業的芋頭珍珠奶茶(Taro Green Tea  Latte with Pearls)英文教學,我們學習到要如何煮出好吃的珍珠(粉圓)

以及要如何調配茶和牛奶的比例

為了讓大家吃到新鮮的珍珠,政謙早上六點就起床準備食材,以及利用等待珍珠的空檔把作法用英文寫下來

因為做的是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所以就非常的有學習的動力

image.jpg

image.jpg

 

Celine 教的是鮪魚蛋沙拉

image.jpg

蛋沙拉成品

image.jpg

Nicole的蓮藕排骨湯

image.jpg

Eugene的超專業Pasta教學

image.jpg

Eugene讓大家試artichoke還沒煮的味道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Fong的玉子燒教學,我們在現場看的目瞪口呆

image.jpg

Fong的筆記

image.jpg

玉子燒-好好吃喔

image.jpg

 

學員心得分享:

我對這堂課其實充滿了期待,自從上了自然發音的課程,原本覺得充滿荊棘的世界,變得讓我充滿驚奇。我感覺到自己的不同,從耳朵打開,眼睛看到,到這堂課,我可以開口,一切都太過神奇。而關於食物烹飪這堂課,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沒有太多時間準備,但是從構思作品,準備材料,到整理做法,我必須從老師給的影片外,自己去找自己需要的資訊與文字材料,這樣的過程又讓我往這個世界多走了幾步,也看到了更多驚奇的東西與自己。而這堂課又充滿了我喜愛的元素,舒服寧靜的環境,美好的食物,現場烹飪秀,跟朋友聊天,自然而然的與英文互動,這堂課實在太棒了。喔~對了,千萬不要上課前吃太飽喔。(Alex)

 

 

這堂課對我來說雖然難在煮,但是也充分的運用了老師教的每一種工具,從看符合自己要煮主題影片,找會用到的單字(用拼音熟記每一個剛認識的單字們),再用句型把每個動作串連,最後寫下來反覆的練習。每個動作都深深的把英文運用到生活中,真的是ㄧ種創造英文學習環境的最好方式。有時候把自己逼上梁山,真的會發現自己還有無限的潛能,有大家一起認真學習,真的好棒,學到好多,謝謝大家。(Piggy)

 

 

在這個單元中我學會用關鍵字找影片,找食譜。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文章。
再到實做時,落實學到的英文,記憶更深刻!
過程中有壓力,不過是好的方法。讓我更主動跟英文相處,學習英文時間也變更多。Eguene

 

 


透過這個練習,我最深刻的想法就是「看英文食譜」跟「用英文講述料理的過程」實在是兩回事
一個是看英文,一個是要用英文闡述一件事情
台灣人從小被訓練的,就是英文閱讀,看食譜不過就是幾行字句,看完大概了解文意後就可以默默動手料理了
但是用英文說明料理的過程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幻想自己是料理節目中那個圍著圍裙說明作菜過程的廚師,要把每一個動作、食材的數量「講」給別人聽,這實在傷腦筋啊!!
在食譜上看到的1/2 cup,卻要找出說法:one half;食譜上寫著 chopped onions,用英文解釋這個動作是chop the onion

準備的過程中為了能夠了解如何「說」料理,我的心得就是透過youtube的觀看及聆聽,
而且因為已經先看過食譜,對於步驟及食材已經較為熟悉
再看youtube會更能掌握關鍵字而專注在敘述動作的句子上

而在課堂上看其他同學的料理,原本在食譜上平面的說明,透過同學在眼前操作,瞬間食譜就變得很立體了
也了解更多在廚房運用的單字~ (Nicole)

 

 

一直以為食譜很難,像以前學生時代的教科書之一

一牽扯到教科書 ,單字文法的恐懼排山倒海而來

抗拒了一陣子(大約是快一個月喔)才願意開始準備

因為是挑了我喜歡而做過類似料理的關係, 一下子英文食譜跟我拉近了許多距離

(此時..心中懊惱太慢開始著手 哈哈)

雖然有不懂的單字, 但因為是做過的料理,也因此大多可猜得出來

(猜出來很開心,原來平常做的這個步驟 ,英文是這樣描述的)

遇到懂得單字,也有驚訝的地方喔! 

add the milk / break in the eggs/ place dough /drop in/ mix /make /stir with a wooden spoon

這些諸如此類的動詞 ,都是學過的,但卻無法拿出來這樣用

我選的食譜短短的, 但也涵蓋了許多我常會用到的基本動作 ,也因此再重複看個幾遍 ,

熟悉度升高很多. 之後 ,我嘗試著憑空想像我在做這道食材 ,由步驟的畫面來記英文用法

最後 ,我買了食材 ,在家裡廚房來個正式的彩排 :一邊用英文介紹步驟,

在Vivek的教室正式上演時, 除了我之外也只有Vivek跟另一個同學,但還是~~砰砰~小鹿狂跳!

忘詞!還是有的~但製作過程很緊張夾帶著歡樂~ 沒想到我做到了~~

這個過程引起了我對英文食譜濃厚的興趣了 ,三不五時拿出來看看,

心中盤算著下次我想來試試看哪一道

選中之後,我又開始重複地接觸那篇我選中的食譜 ,當小說欣賞個幾次~

現在再相哪個好日子再來個實際操作!

以下三部曲是我行動的大綱

  • 選擇: 喜歡或常做熟悉的料理
  • 2.細細品嘗: 食譜的步驟 ,此刻腦海裡也有個烹飪雛形的輪廓
  • 實地操練: 手上有食材來實際操作時,本以為會嘴跟手會不協調,呈現混亂的狀況,

但居然剛好相反,因為有食材,所以步驟就非常清楚地出現在眼前

一邊著手烹飪,簡直跟電視上的烹飪教室沒兩樣!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