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07  

                      標題:感謝這個安排

      過去生活中一次一次與英文相遇,結果經常是啞口無言的窘迫收場,心理累積了很多傷。

  這一次卻不知道那來的勇氣,讓我想要療癒過去在英文所受的傷,於是我來到這個神奇的教室。

    第一次上課我就哭了,別誤會哭的理由,其實是因為老師讓我傾倒這一路受傷的情緒,因為她的包容跟安慰使我就像孩子一樣哭了出來,然後我得到一個擁抱,釋放出對英文的負面情續之後,我才可能重新開始喜歡英文。

    課程安排上有很特別的手作、畫畫、單字繪本。當我拿出蠟筆開始塗鴉,常常會忘記自己在學英文,覺得只是在作一個小遊戲。

影片的觀賞,使用圖像思考讓我比較好記憶,也不會那麼令我坐不住。過去我懷疑我是有學習焦慮障礙的人,如果聽演講只是靜態坐著我常是坐不住或會睡著的。求學階段我大部份時間是與周公周旋不清的那種人。而Vivek老師的教室很溫馨放鬆舒服,但很神奇的是~我沒有睡著喔!這真的不容易!!

    我很喜歡來教室,也很喜Vivek老師,喜歡跟她說我遇上學習的困難,因為Vivek老師很有心,會因為我的反應,幫我想出很多方式調整教學方向,這點我很感動。而且來這裡一起上課的同學也很棒(跟我一樣:p),都是很努力想突破自己的人。

  我感覺來這裡有被愛、被理解、被支撐。學習上說是英文,但其實是很整體全面的。過去求學其間被粗暴對待的一些撕裂傷,在這個教室慢慢的修復起來。

  我很感謝這個安排。~Yvonne 

IMG_6977  

 

 

上自然發音班的分享--Jessica

 

IMG_5966   

 

     一時間不知從何說起,那就一個個說吧。

 

    在決定上課前有先參加體驗班,和Vivek談了很久,感覺自己以前對英文的壓力與偏見,在溫柔的理解與支持中被看見與釋放,從此英文不再是用來標籤「無能」的東西,而是想要去成長跟學習、增加對外溝通的媒介與管道。

 

    老實說,開課途中頭腦會時不時出來亂一下,幸好我現在比較能跟它相處,所以就聽聽它想說什麼?例如:妳花了這麼多週和金錢來上課只是學會發音而已,太沒意義了吧?畫畫?努力花十分鐘畫了一張圖只為了學一個單字?這樣要學到幾時?這樣……它常常有意見,不過這就是大腦的特性,不意外。幸好我現在有足夠的材料讓它看見:妳說說,如果用傳統的方法為以前的我們帶來了什麼呢?雖然我們很慢,但是我們慢慢累積的基礎卻是有厚度的。妳瞧,把這個基本的東西弄懂,連以前在學校學過的東西也都可以慢慢納進來啊,所以一點也不「慢」。頭腦在這四個月裡看見這個學習的累積,也覺得:「喔~~好像是耶。」然後就慢慢也比較合作了點XDDD。

 

     再來談談畫畫,一開始也覺得為什麼還要畫畫?但是因為我願意相信這門課可以帶給我另一種不同的「看見」,所以就姑且努力看看。雖然Vivek說過可以用剪貼的,但是因為我之前做過類似的東西就覺得剪貼的比較沒有溫度,加上想讓內在小孩一起玩一玩,所以決定完全用蠟筆手繪。說來也巧,我的同學有美術專才,美感方面似乎是比不贏了,哈哈,也讓我打從一開始就放棄了完美的念頭(國二以後就沒畫畫過了,美術能力一直不怎麼樣)。為了不讓嫌麻煩的自己失去興致,所以我連用鉛筆打稿都不作,怕自己又進入完美的小圈圈,選定單字後直接將腦海浮現的構想及顏色動手畫,或者從google圖片挑選適當的範本模仿。當然常常有畫錯或手誤,但沒關係想想怎麼把它修正成自己覺得滿意的也蠻有樂趣。

 

    首先談談畫畫的好處,畫畫時沒有想太多,但是畫完後回顧發現畫過的東西真的會變成「自己的」,沒畫過的印象就很淡薄,雖然有些不熟的自然發音規則還要花時間多記憶,但是那印象的厚度真的不一樣。Vivek也分享了其他班同學對畫作的感想,本想說我這個會是「安慰組」的示範,但是沒想到得到了「很到位」、「有意思」、「很漂亮」的回饋(還楞一下:ㄟ~真的嗎?);而且因為從一開始就放開完美主義、定調為享受玩樂,結果畫畫變成是我上自然發音課最享受的事,也重拾了童年的自己對繪畫的樂趣。

 

   其他還有體驗學習的樂趣,發現繪本世界的多彩豐富,來上課的溫暖歡樂,發音及聽力也小有進步,同學間的互相鼓勵,對英文的接納度也變得高一些些等等。因為之後還很不乖地安排要去學日語,想到要把這裡英語學習經驗內化到未來的日語學習中,就感覺很期待等等。嗯~總之自己的努力有收穫還能帶回家真的太好了。就這樣,我個人的一點心得。

IMG_7113  

Sunito的分享

IMG_6878

IMG_6880

IMG_6970  

 

    一直想學好英文
但因沒有動力,一直停留在的階段。很羨慕能自助旅行各國的人,而我只能用英文不好當藉口,只有羨慕的份。去年意外參加一個活動,沒想到參加者多是外國人,雖然他們很熱情,但我無法開口說的窘境讓我感到非常非常羞愧。「為何我只能羨慕別人說著流利英文,難道我學不會嗎?
   因為心裡的聲音,我試著找尋英文課程,剛好同學推薦Vivek的課,她說~很特別。好奇的我踏入了Vivek的工作室。很喜歡她佈置的空間,喝著茶、吃著甜點(哈哈..這是重點),像家一般的輕鬆。每次下課,家人問我今天上了甚麼?....我一時說不上來只回~「啊..這樣啊!」,回想起來上課好像都在閒聊()、看影片、手繪、互相練習字卡好像不是成人英語該上的內容,我感覺上課過程只是灑上酵母(而且是不知不覺的)…待下課後漸漸發酵,無形中英文已連結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單字會默默試著拼音(說默默是因為像個自言自語沉醉在自己世界的人),耳朵聽到英文發音能分辨了多一些些漸漸與英文之間縮短了距離,比我預想的還要多。

 

     下課後的單字繪本作業,雖然讓我倍感壓力 (這部分也看到我小時候努力滿足大人眼中的乖小孩,不容許偷懶),但以成就感來說是我最享受的過程,在找尋單字中發現許多驚喜,找到了它就想探索與它相關或反義字常找到半夜還不想睡覺,白天上班時心還掛著要怎麼畫出來….更期待上課時與同學分享的時段,每個人找出的單字類型不同,每一頁都像發現寶藏般有趣。

 

     感謝Vivek,允許我的錯誤,讓我在一個充滿支持的環境下,看到我對英文的恐懼及已遺忘許久的傷口。謝謝妳的安排,讓我對英文的敞開與接納也感謝同學,我們相互鼓勵..還有試探作業進度喔不!是督促進度。
 
     最後一堂課,很不捨的說再見,但日後前進的路上,我們會再相見的()…..

 

     ※後記~~這篇心得我想了很久,也改了很多次上課過程看起來很簡單,但我的內心迴響很深,我不想形容的有多神奇,只能說Vivek的課主要不是在上課,而是可以讓我們看到每個人內心的制約,將心打開,心鬆了,自然可以敞開接納新的事物。

 

     喜歡聽著Vivek念繪本,我像個小孩。原來,我們可以像個孩子般學習英文。~~~Sunit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 發音 繪本
    全站熱搜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