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學習英文這件事… By小雅

在上完基礎發音課程後,對學英文的感想與當初帶著擔心怯懦的心態截然不同,

上課前一直擔心著自己程度太差,擔心被笑或跟不上?擔心會不會又跟以往一樣半途而廢..

怯懦著自己真的都不會,KK音標也不懂,基本單字識不了幾個,英文對我而言根本文盲..

讓我很抗拒去上課,連唸都不會還要開口,對於英文這件事,我只有挫折跟恐懼。

 

VIVEK後來問我那怎麼會有勇氣來報名上課?

 

因為我喜歡旅行,可是在旅行時看不懂聽不懂,無法溝通無法詢問,我幾乎在出發前要花更多時間在細節上,當地人看我來來回回的找路主動問我需要幫忙嗎,因為不會講也聽不懂的我落慌而逃,遇上一樣與自己自助的韓國女孩問路,之後還在機場又遇上,想交朋友卻因為自己連基本對話都不行而惋惜著,更別說check in鴨子聽雷找救兵的丟臉事了我才終於願意去正視英文對我的重要性。

 

課程裡VIVEK也一直在引導我們去找出對學英文自己興趣的方式或目標,因為是自己想要想做的就會去努力或投入時間,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只為了應付考試或用死背但永遠背不起來

 

Vivek給了很多對學習英文正面的態度跟方式,我發現我們對英文這個語言真的比自己的母語還嚴苛,10堂課來從一開始的緊張到放鬆,也真的覺得自己進步很多,這個進步並非是可以說的很流利或懂得很多文法,而是學習到學英文的方式及自己對英文的認知與方向,對我而言英文不再那麼難以親近,上課後最大的改變是生活中看到的英文,都會試著去拼讀,然後馬上查詢驗證自己是否對唸也藉機瞭解這個單字的意思,以前看到英文就跳過更別說去讀它了,這樣的學習是主動而且變成是自然反應,當發現自己唸對的時候那種開心會有點感動,語言本來就是要讓它融入自己的生活讓自己不斷去接觸才會進步跟熟練,並非一步登天的。

 

VIVEK讓我們把每週學習到的發音都做成屬於自己的發音繪本,找出這個發音相關的單字,以圖去做連結而非死板的背單字,因為我不會畫圖所以用上網找圖的方式,第一堂課找的單字,VIVEK請我下次的繪本不用有中文翻譯部份,這也點出我在學習英文時都想要有中文解讀才會有安全感,但就要讓圖跟單字去連結,不然我也習慣只看中文的部份呢!

 

VIVEK也分享也有學員因此發現自己也有繪畫天份呢,我雖沒有繪畫才能但找圖也找的很開心,

對單字的印像也加深,才了解其實真的不太需要去背它,且運用學到的發音規則後去拼出單字的能力也進步了。

 

剛開始找單字圖時總會想找自己不認識的單字,因為想多識得幾個單字的想法,但上課時與同學分享時都忘了怎麼唸或唸的很吃力,這樣子做了幾堂繪本後才覺得應該要找自己認得的單字,因為這繪本最主要是要讓我們知道這個字怎麼發音,即便這單字再簡單不過,但學習的發音越來越多,反而對一些自己已經知道的單字有更加瞭解的讀音,以往怯生的講英文即便單字也都充滿不確定,現在可以很肯定的唸出來了。

我曾經被笑講英文很台,那更讓我難以啟口,哪怕再簡單的單字我都不願意開口,

可是我的心態改變了,哪有什麼丟不丟臉或發音很台很怪,我們自己語言也因地方性口音都不同,

為何要那麼嚴格對英文一定得字正腔圓呢?

 

我真的很高興踏出學習這步給自己重新認識英文的機會,也謝謝VIVEK導正我們對英文的偏見及看法

還有正視自己對英文的批判跟苛責,更給了我們很多學英文的規則與方法,這十堂課收穫良多。

我也分享我自己的發音繪本,謝謝VIVEK 。

小雅發音本1.png

Vivek補充說明:上圖是小雅第一堂課帶來分享的單字,初期Vivek會請學員直接練習英文發音與圖像的連結,因為用這種寫上中文翻譯的學習效果就會如小雅寫下的:

第一堂課找的單字,VIVEK請我下次的繪本不用有中文翻譯部份,這也點出我在學習英文時都想要有中文解讀才會有安全感,但就要讓圖跟單字去連結,不然我也習慣只看中文的部份呢!

 

 

小雅發音本2.png

雖然是要找字母E的對應發音單字,英文初學者會以為只要字母E開頭的單字都要放在這裡,搭配影片聽後發現原來他們有不同的發音規則。

VIvek會覺得這樣的探索過程非常珍貴,自己理解的才會跟著自己一輩子。而不是假設第一次自己就一定要全部正確。

 

小雅發音本3.png

 

小雅發音本4.png

第四堂課後的規則之一sh,

小雅發音本5.png

 

小雅發音本6.png

 

小雅發音本7.png

 

小雅發音本8.png

 

 

 

 

 

 

 

 

 

最後Vivek要謝謝小雅的慷慨分享學習歷程,讀完之後是滿滿的感動與感激,

在英文教學上能夠遇見主動學習的學員是非常幸福的,謝謝小雅讓Vivek看見持續學習成長所帶來的喜悅

arrow
arrow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