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Feng上課期間:4/29/2017-7/22/2017

Yu-Fen今年剛滿17歲,是Vivek開始教成人自然發音課程以來年紀最輕的學生了,17歲?可是Vivek你不是說只教18歲以上的成人嗎?

再往下看Yu-Fen詢問Vivek課程的對話也許你就能理解為什麼了!

 

2/12/2017

Yu-Fen: Hello, 請問你們的體驗課只限大人參加嗎?高中生可以嗎?

Vivek: 請問是高中幾年級呢?

Yu-Fen: 高二。

Vivek:所以滿16歲了?

Yu-Fen: 對喔!

Vivek:是你的孩子嗎?還是你本人?

Yu-Fen: 是我本人是我阿姨告訴我的。

Vivek: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有多幫孩子問的媽媽。

Yu-Fen: 沒關係。

Vivek:如果你覺得這個上課方式有吸引你,你可以來試試看。因為上課成員大多是30-50歲的人(也有退休後因為想要自助旅行來學習的),我不確定你是否okay。

Yu-Fen:好喔!我再跟我阿姨討論看看。

Vivek:你為什麼會想學自然發音?

Yu-Fen:覺得英文不能光靠背單字,如果今天碰到一個完全不會的單字只能查google而且google翻譯的語音有時很不清楚。

Vivek:這個上課方式短時間內沒有辦法協助到你學校的考試成績喔!

Yu-Fen: OK

Vivek:可是如果你願意長期學習會很有幫助的。

Yu-Fen:其實我目前讀的是私立高職,學校英語教的不怎麼好,再加上自己覺得英語很重要所以才想透過任何方式學習英語。

 

後來因為阿姨也想一起學,所以Yu- Fen 幫阿姨一起報了3/18的自然發音體驗課。

今年4/29她開始了第一堂自然發音體驗課, 跟阿姨一起當同學。

 

以下是Yu-Fen在上完十堂自然發音密集課程後利用暑假的空檔整理書寫的分享文:

一開始會接觸到[等待花開]是因為阿姨的關係,其實自己對歐美的音樂跟文化以及娛樂蠻有興趣,所以想要透過[英文]來了解異國文化等等的。

但礙於自己的家長也不太了解這些,所以沒有資源提供一個可以讓我學習英文的補習班。我就一直沒有機會上課,剛好阿姨找到了[等待花開],上了一堂體驗課之後覺得這樣的課程我並不會反感,就馬上跟阿姨一起報名了課程。

 

 一開始上這個課程會覺得很困惑,不知道在上什麼,因為跟過去填鴨式學習差太多,我覺得無從去向,因為Vivek不會直接給正確答案,必須自己填了答案之後自己找答案,一開始會懷疑自己真的做得到嗎?不過後來持續的上課才發現當我使用填鴨式學習時,我的腦中也許會有很多單字跟文法,但真的要跟母語是英文的人溝通時會說不出來,講話的時候還要思考老半天,我這樣說文法是對的嗎,這個單字可以用在這個文法裡嗎?

台灣注重考試這點我想是不容質疑的,所以造成很多人對於有沒有[學習]到東西的認知是以考試分數為標準,今天我考99分,還有沒學到的,考100分,我都會了,真棒.但考試畢竟是死的,題目也會為了符合課本內容而大同小異,但今天跟對方溝通是沒有所謂的[題目],而是要靠臨場反應跟隨機應變,所以當考試題目換一個內容,你可能會覺得題目不一樣我怎麼會?!但那都是因為不常用而導致腦筋轉不過來而已,所以與其在繼續受填鴨式教育的摧殘,不如換種學習方式體驗看看。

 


以下是我在這10堂課程中印象較為深刻的學習
 

還記得當時老師發下了這張,要我們輪流唸出來,其實有些單字在我國中的時候就已經教過了。我國中的時候基本上只要老師唸過了我只要看著課本的英文單字以及中文我就會唸。

結果現在全部變成英文單字就變得有些卡卡的,感覺腦袋都是另一種思考方式。像Cage這個單字如果給我中文[籠子]我是有辦法唸出來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沒有中文以及圖案的輔助下我變得不會唸了。


我才發現原來國中的時候會以為自己有學到了是因為我們一週有4堂英文課,比起現在在課堂上接觸的英文時間還要多。

當初的英文模式是老師說我們跟著說,聽是有聽進去,但老師多半教的東西是為了[寫],而不是溝通,所以口語能力對於台灣的教育來說好像不是一個應該搭配著課本所使用的東西,導致自己大腦還沒吸收消化完畢,就被逼迫著要繼續學下一課,因為學校會有所謂的[進度問題]。

自從學到了a_e e_e這些發音後再回來看這份講義,我才發現其實這些規則就是套用長母音的規則。以前不知道的時候總是死背這些單字。

但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覺得會唸等於學到了。

IMG_0123.JPG

一開始聽到Vivek說要請我們做單字本時我蠻訝異的,因為我一開始想說為什麼要[自己做]?

網路上不是一堆資源列印下來就好了嗎?後來Vivek提到一個關鍵點,我覺得很有道理: 「與其給你魚吃,不如教導你如何釣魚。」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屬於填鴨式,老師給什麼學生就學什麼,但在這裡學習Vivek會[因材施教]。

每個人對於喜歡的內容以及學習方式都不一樣,與其全部的人用同一個單字教學,不如找自己有興趣的單字學習,我想這樣會比較快速也比較學得起來。

IMG_0124.JPG
以前學習這些東西往往是搭配[中文],而非[圖片]。

在等待花開學習到的圖像式學習方法讓我的大腦更能對應英文,還記得課堂上有同學練習介係詞造句時說The birds are on the tree,但老師說英文會用The birds are in the tree,因為鳥大多數的時候並不是在[樹上],而是在[樹裡],這也讓我頓悟原來自己以前也曾經使用中文學英文。

IMG_0125.JPG


這10堂課完成後英文對我的影響:

以前看到一個新的單字我會直接說我不會唸,但現在我會嘗試著用學過的發音規則拼音,再查證,會發現自己竟然也可以拼對!!

這樣的喜悅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


10堂課結束後跟英文的接觸:

因為喜歡聽音樂我基本上每天都會聽英文歌,培養語感。

最近也嘗試著讀繪本,搭配文法書學習一些文法。

我給自己的作業時間是週1~5讀英文,六日頂多聽聽英文歌。
這是當初第10堂英文課老師要我們寫下來的,我真的希望自己離想要的目標越來越近!!

IMG_0126.JPG
完成這十堂課後覺得,天啊!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做到,因為我3分鐘熱度是我家人跟我都認同的!!!

而且加上學校的朋友沒有人是對英文有興趣的,但我卻可以自己堅持下去!!

有的時候朋友約玩遊戲的時候,我正在讀英文,我會覺得有點孤單,但腦中總是會憧憬自己變好的那一天,這麼想就有動力持續了。

 

 

 

Vivek的補充說明:

Yu-Feng在7/22/2017完成了十堂自然發音密集課程, 課程結束後她還是持續的安排時間練習英語,為明年三月開課的單字句型繪本課程做準備。

她用發音本的單字造句並且錄音錄音後會傳到學習群組跟Vivek討論,我想在這過程中她學習到的自學能力,會一輩子跟著她的。

透過自練習的過程她也會記得自己是有能力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找到自己需要的學習資源以及自己找答案的能力,

自己找到答案的喜悅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英語成了跟世界接軌的橋樑而不是一個學校的科目。

 

 

 




 

 

arrow
arrow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