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糾正(犯錯)=我不夠好?

Eugene在單字句型繪本班的第三堂課分享他現在不太敢開口說英文了?

Vivek問:為什麼?

Eugene答:我怕自己說的英文是錯的。因為第二堂課時我寫了十個句子結果和同學們討論時我錯了八個,我感覺到當我被糾正時我會覺得自己很不好,然後就會覺得很挫敗不想要繼續了,但同時我也問自己:你有花很多時間練習嗎?因為沒有花時間練習所以英文能力不好很正常啊!

(Vivek補充:有時學習者遇到挫敗會進入全面的否定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例如:因為我不好,所以一直都學不好英文。因為我很懶惰,所以英文很爛。因為我很笨,所以….,然後就會想要放棄了。Eugene能夠看到這個〝因為沒有花時間練習所以英文能力不好很正常啊〞的實像已經是很不容易了,所以他可以再次的評估如果要可以真正的使用英文每天實際需要投入的時間要多久,這時他就不會進入覺得自己在學習上是無能為力的狀態中,反而能夠有空間去找尋適合自己目前狀態的學習資源。)

Vivek: 你有寫重複的句子嗎?

Eugene:沒有

Vivek::你大可寫十句相同的句型就不會犯錯可是你非常有勇氣的嘗試了十個不同的句型,當我們在嘗試新事物時犯錯是必然的過程。

你不覺得你自己賺到了嗎?釐清了八個你過去不清楚的句子用法?

Eugene:我從來沒有用這樣的觀點想過呢!我經常經驗到的是當我被糾正時我就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好。這件事,讓我再次提醒自己,糾正不是我這個人不好,而是那件被糾正的事情可以改變或加強。

以下照片是Eugene在自然發音密集班的部份作品:
Vivek不稱之為作業的原因在於,在台灣大部分的人對於作業的看法就是一項要回家完成交給老師的工作,而不是一個可以協助自己學習的工具與管道。在這個過程中Eugene充分的發揮了他的創意,親愛的Eugene希望你有看到自己在這個過程中自己付出的能量,並且對自己說:“我已經做的很好了”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最後Vivek要和大家分享這段Sir Ken Robinson:學校扼殺了創意嗎?Ted影片的部分內容:

他們(孩子們)不怕犯錯。當然,我不是說犯錯等於有創意。 但是我們知道,如果你沒有犯錯的心理準備,就永遠無法發揮獨創性。 如果你都不準備犯錯 。等他們長大成人時,絕大部分孩子已經失去這項冒險的能力了。他們會變得害怕犯錯。 順道一提,我們就是這樣經營公司企業的。我們懲罰錯誤。 我們現在也以同樣的方式在經營國家的教育制度, 告訴孩子犯錯是最糟糕的事, 而結果是我們教出一堆 沒有創意的人。 畢卡索曾經說過 :所有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 問題是如何維持藝術家的性格到成年。 我堅信:我們 不會越老越有創意。 我們的成長背離創意或者說教育抹煞了我們的創造力。

They( Children) are not frightened of being wrong. Now, I don’t mean to say that being wrong is the same thing as being creative. What we do know is, if you’re not prepared to be wrong, you’ll never come up with anything original – if you’re not prepared to be wrong. And by the time they get to be adults, most kids have lost that capacity. They have become frightened of being wrong. And we run our companies like this, by the way. We stigmatize mistakes. And we’re now running national education systems where mistakes are the worst thing you can make. And the result is that we are educating people out of their creative capacities.

Picasso once said this – he said that all children are born artists. The problem is to remain an artist as we grow up. I believe this passionately, that we don’t grow into creativity, we grow out of it. Or rather, we get educated out if it.

完整的演講內容:

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 Sir Ken Robinson | TED Talks



Bring on the Learning Revolution! Ken Robinson Ted Talks 推動學習革命



精通六國語言,沙發客來上課-不要怕犯錯,才能學好外文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