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稍微沈澱了一段時間,總算可以來寫寫參加十堂成人自然發音課程的心得了:)


求學時期其實我的成績一直都名列前茅,但是國中時期受不了升學班同學間的勾心鬥角、競爭壓力,

開始喜歡跟一些所謂後段班的同學混在一起,跟老師有了一些衝突,接著就以放棄學習作為消極的抗議⋯

我的成績從全校前三名迅速的掉到班上的後段,等我開始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上了高中英文老師也就延續著國中進度繼續教,底子沒打好的狀態當然只能死背再死背,

擅長圖像記憶的我可以記得「這個單字長這個樣子」,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唸,考完試也迅速的遺忘,每次考試都在及格邊緣。

 

 

上了大學之後,英文課我能翹就翹,大一的初階英文到大四還在重修⋯

攤開這段歷程真是不堪回首啊,難怪我剛去上第一堂自然發音課,回家腎臟痛得半死。

腎臟儲存了好多我在學習英文的歷程裡累積的恐懼、抗拒,還有無力感。

會決定去上課,其實非常的單純。

是因為想要更能聽懂Sam Yun老師和Sun Ya老師在說什麼(雖然課程時會有翻譯,但聚餐時的閒聊,老師們常會分享他們自己的人生歷程,這時候就只能在旁邊放空玩手機了),

也希望自己能夠開始用簡單的英文跟他們溝通,因此學英文這件事情在我心裡份量就越來越大了。

剛好也確定要去法國參加三週的光中心訓練,就以此為契機,報名參加了課程。

 


Vivek真的是一位非常棒的帶領者,設計了很多輕鬆、有趣的活動讓我們很自然的越來越靠近英文這個語言,

整個過程中,我感覺過往求學期間的各種情緒一層一層浮出,而Vivek也總是能夠好好的承接著,然後帶著我,再往前一點,再往前一點。

中間我去金崙上了靈性老師第二區塊的訓練,然後突然發現,天啊我聽得懂老師們在說什麼耶!

然後某一天大家一起聚餐,我突然想要問Sun Ya老師一個問題,就非常自然的開口了,

老師也很自然的就回應我,結束之後我才突然意識到「我用英文問老師問題而且她聽得懂我在說什麼耶!?」


從那天之後就好像跨過了一個大大的門檻,有時候打電話跟Raguhn聊天就直接用英文,

開始可以閱讀一些外國老師們在fb上的po文(之前都會直接無視,但開始去閱讀之後才發現,其實不難啊~)。

 


Vivek說,其實成人上英文課,不見得真的是來「學英文」。很多人其實背了很多單字、文法,考試都可以考很好,但就是無法開口說。

因此她打造了一個讓我們很放鬆、感覺安全的環境,讓我們可以開始慢慢的試著表達。

對我而言,學習英文曾經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現在,我覺得它是有趣的。

不需要因為講錯、發音不標準而鞭打自己,而要因為每一個小小的進步替自己鼓掌,是Vivek帶著我長出了像這樣對自己的允許。


印象最深的是,某天Vivek跟我們分享她在上訓練核心肌群的課程。

她說她的進度很慢,可能對別人一下子就可以達成的目標,她會需要拆成好多的步驟,把時間拉得很長,才能慢慢達成。

「但是對我來說它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去上這個課是因為我想要享受運動的樂趣,所以我不會因為進度慢而鞭打自己」她這樣說。


然後我才發覺,過往考試取向的學習總是要求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吞下一堆難以消化的內容,以成績來評判學生的優劣。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想要學什麼、為什麼要學,因此在大學畢業,不再有考試之後,我再也沒有接觸過英文。


直到現在,我為了想要跟更多人更好的溝通而重新開始學習。

即使現在才剛剛開始,即使什麼時態啊文法啊都亂七八糟,單字也不認得幾個,但它們不會再是我的挫折感來源。

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用來學習,而我知道,每當我又多往前一點點,我的世界又寬廣了一些些。

真的非常謝謝Vivek,謝謝你讓我有這個機會療癒了過往在學習英文的歷程中累積的種種情緒,這之於我是無比珍貴與重要的事情。

推薦給每一個願意再給自己、再給英文一次機會的你/妳:) By Rohma

 
 
arrow
arrow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