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花開英文工作室新網站連結:http://www.belovedenglish.com

這篇文章是Jane從106/3/14-6/20的課程記錄以及課程結束後的自主學習記錄分享,Vivek試著將Jane從3/14到8月初將近五個月學習歷程整理成文章跟大家分享。

歡迎進入Jane的英語學習旅程

 

Jane一開始會想要再次學習英語的主要原因:

         我在學生時期不喜歡英文(為什麼我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完全不學習有關英文的知識。但我還是用我自己的方法(死記那26個字母讓它們變成單字再變成句子)來完成學業上所有的英文考試。

         到了為人母,開始對孩子有期待,不想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想法,自幼稚園到國中畢業皆是雙語(私立學校)開始給孩子學習英文,但孩子始終學習成果不佳,得不到良好的成果(就是好的成績),我不死心又外加補習~但我依舊是沒看到我要的成果。


        後來我想開了~看孩子學習的那麼不開心,我選擇放下,不去要求成績只要孩子有願意繼續學習就好。這樣的釋懷時間也是經過了大約一年的時間(當然也是當時有老師指點提醒我)。

雖然釋懷了但我心裡總想為何孩子學不好?

 

        想了兩年,我決定來學學看,看是有多難學,無意間在fb上看到“等到花開英文工作室”的部落格~所以我報名了體驗班去試上課程了!至於後面的學習過程您慢慢看就知道了~

      我沒有想要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也沒有因為工作而需要加強外語能力的壓力~說真的這一切的開始無非只是為了了解孩子在學習英文時的無力跟無奈。

 

 

 

      Vivek補充說明: 以下這段文字是Jane在4/17/2017第四堂發音課寫的,上課期間正好有一段時間是她工作的旺季,一開始她要報名自然發音班時我有跟Jane確認是否可以負荷上課的進度,如果無法負荷可以等工作量比較少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練習英語時再報名參加課程,會這麼建議的原因是 因為Jane從國中畢業後就沒有再接觸英語了, 對於英語學習是陌生的,初期要學習一個新的語言真的很辛苦,如果再遇到工作量大的時候, 沒有時間可以投入英語學習, 就會愈來愈覺得挫敗、困難、想逃避,最後的結果就是放掉英語學習。

     Jane回答:〝我想要上課不要再等了, 我自己會安排時間練習。〞在這十堂課的學習過程中, 她真的做到了。她的學習節奏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安排的很好, 即使在五月份遇到工作的旺季時, 也能夠穩穩的跟著課程的進度學習。

         Vivek上課一開始會邀請學員做學習記錄, Jane在這個部分做的非常扎實,這個方式協助她能夠在長達將近30年沒有接觸英語的狀態下,重新學習一個自己曾經覺得困難挫敗的語言。透過記錄她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先練習的方向是什麼。一週需要安排多少時間投入以便可以完成上課的練習進度,有哪些地方是自己還不熟悉或是有困惑的,可以在課堂中提出來討論。Jane說她自己有個一定要誇獎的部份~那就是知道錯時會立即修正步伐、方法、作法而且會貫徹執行~這是她自己覺得她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這也是Vivek覺得Jane可以重新學習的這麼好的原因,這五個月下來我是真心的佩服Jane的學習精神。

Jane的學習記錄:

IMG_9515.JPG

               

4/17/2017 By Jane

           自3/14-4/1為止已經上了四次自然發音課程了!我依稀還記得參加體驗課時Vivek請我開口跟唱Phonics Song時,心中害怕、恐慌的感覺,眼淚快奪眶而出。〝怕〞什麼?我也不知道‧‧‧但現在 接觸英文快50天的日子裡,好奇、想理解,慢慢取代了害怕。在〝等待花開教室〞裡開口唸自然發音愈來自然、放鬆。雖然同學們程度各自不同,但沒有人會因為程度不同而學不到英語。

          課程進行的方式是: Vivek給了大家一些發音重點後,請大家回家自行了解吸收並依自己想了解的方式找到自己可以理解的方法。當然程度較好者Vivek還會請他們嘗試聽、看、說、唸的影片或繪本。

       〝安心〞對我非常重要。這裡的環境、同學們讓我有〝安心〞的感覺。我想,〝好奇〞、〝理解〞、〝想知道〞會是在這裡上課的每一位同學現在的感覺。而我想要讓那感覺一直存在我心中並著手進行。

 

    Vivek補充說明:第三堂課除了發音規則之外,Vivek還介紹了如何運用影片,字卡,身體的記憶學習介系詞。

Jane 回家後馬上也自己製作了一套介系詞圖卡,運用圖片的方式學習。

六月的課程結束後她還是會找時間複習以及錄音傳給Vivek

IMG_9670.JPG

第五堂課記錄:

       我是真的有花時間在發音練習上~但我發現規則還真不少。“等待花開”讓我願意花時間才是真正進步的元素~
遇到單字時有時會要想一下,還不能很快的說出正確的發音。當然也還會說錯~有時聽到特殊字~雖不了解但不會在那裡打轉~心想反正以後就知道了!
而且其實上5堂課,這課堂內容對我來說已經很多。要消化完並實際了解,已沒有很多時間在那想為什麼了!

 

          Vivek補充說明:因為每週的發音本練習讓Jane在上第5堂課時就發現其實有些規則她還沒有學到~所以她才會決定九月份再報名上一次自然發音課程。

她說:我在您那如果沒學到就代表我一定不會認識它~所以我是在那時就知道我還要重覆上發音課程的~

 

IMG_9668.PNG

    Vivek補充說明:對於很少開口講英語的學習者而言,後面教的子音群的發音確實是不容易的。當我們願意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學習,不求第一次上課就要完全學會,就能夠用自己的速度慢慢的學習需要學會的內容。Vivek經常會在課程中提醒學員:每個人需要的學習時間不同,重點在於怎麼學會而不是跟別人比較學會的速度。

IMG_9667.PNG

 

有關動詞作業完成感想6/5 

         其實我沒有特別的感覺,可能我自己本來就不會、就不懂,所以這份作業在製作時就像一般發音單字一樣,找daily routines影片,看完、看熟再配合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找出相關的行為動詞。

這內容是從單字變為短句,對我來說是會在多知道一些生活上會用到的實務單字,至於多的have/has、過去式過去分詞(完成式)這些部分我只有覺得規則很多要記得很多有的+ed有的都不一樣有的是字尾有e只要+d有的是字中的i改為a跟u。有好多種,我覺得很煩,也有像小朋友在背單字那樣的感覺。

        我有去看我最近購買的文法工具書,我看過後只覺得心情又更沈重了看不懂的佔大部分。因為要寫三態~所以我又多了那要如何用、何時用、等等的問題~所以我才會覺得好煩~不過就是吃早餐~刷個牙~喝個水~怎麼這麼麻煩啊!

 

Vivek補充說明:當初在介紹日常生活動詞時, 我有跟Jane說這只是認識動詞以及句子的開始, 不需要有一次要全部理解的壓力。

目前在課程中只要先熟悉Daily Routines的動詞以及句子就可以了!只要保持一直接觸練習, 這些實用的單字會慢慢內化成為自己的。

IMG_9671.JPG

Vivek補充說明:學會自然發音規則之後運用在學習動詞單字上就會快很多了,這些實用的句子在課程結束後Jane還是會持續練習並且錄音傳給Vivek,

請Vivek聽聽看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IMG_9672.JPG

IMG_9673.JPG

 

IMG_9675.JPG


 十堂課結束後在準備第二次自然發音課程的過程中Vivek問Jane:是什麼支持妳在課程結束後還願意持續練習,除了因為想了解兒子學習英語的困難的動力之外?


Jane回答:我想應該是,我自己有內心裡知道我有得到我想要的,而且您知道的我在3~6月這上課期間我都有依每次上課時交待的功課內容安排時間來製作完成書面功課、練習英語發音+錄音等等。

我不會完成功課後就認為我學會了~我會安排時間複習之前所教過的內容~在這練習的當中我會覺得開心(因為我真的學會了)、要再認真(因為我還再多唸幾次多聽幾次多看幾次)。

也因為這幾個月的時間安排似乎也成為了習慣,我有過3~4天沒去看英語資料~這幾天我的大腦就會出來好多聲音~一下子××le××怎麼唸、一下子要在想three的正確發音、一下子又出現Fox in socks裡的內容要怎麼內……等等的~

所以我想我內心真的是覺得複習英文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算很忙不想接觸新的英文資訊時我也會拿之前唸過的繪本唸個兩遍我才覺得自己的內心那關有過~
我想~開心+想開心+好奇+想知道+確定是否正確是~我持續練習的動力吧!

 

Vivek補充說明::在Vivek這幾年跟成人工作的經驗中發現, 課程結束後能夠一直持續學習的人大多都是有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樂在其中的人。

如同Vivek一直強調的:真正的學習是在課程結束後。

 


 

後來Jane報名了第二次的發音課程(課程九月才正式開始),以下是她在八月份練習的過程分享:

 

          這是我第二次報名自然發音班的課程,回想第一次上課是在今年的三月開始,結束於六月中旬。

在那十堂課裡我從Vivek這學習到單純的A~Z的字母發音外,還有母音+子音時偶會跳脫原本的發音外,外國人造字時不時還會加上特殊的規則。

所以就第一次學習總結來說,個人認為~別看那A~Z這26個字母那麼簡單,其實那發音規則要記得真的是非常多呢.........

          在準備第二次26個字母的發音錄影前,我並不急著將作業完成交出。我先想了一下回顧先前上課的內容後,我決定在我的字母發音本裡加上我之前十堂課中有學習到或遇到及其他特殊發音的部份。

         這樣的方式使我清楚並了解楚的知道我到底在那十堂課裡學了些什麼。並且在經由回顧、整理的過程中我也更清楚這A~Z26個字母併在一起時其正確的發音應該是怎麼唸,在看英文繪本時、路上廣告刊板時、手機廣告時、電視影本中偶有英文單字出現時,我能較快速的知道那英文字要怎麼唸才會是正確的。

         錄影其實就是要唸出聲音來,我其實不常聽自己的錄影,但每次錄影前的練習都是加深我對字母發音的熟悉感及日後的自然反應。因為平時不會說英語,所以我在錄影前都會一直練習,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口說練習的部份,我個人覺得還滿不錯的。

    Vivek補充說明:這是Jane第二次製作的發音本,我本來以為她會沿用第一次上課時製作的發音本做為錄音的練習 ,

當我看到她把在十堂發音課程中學習到的規則, 整理在一起時, 我很清楚的知道, 她是真的學會了!

對於學生時期只會死記那26個字母讓它們變成單字再變成句子的Jane來說, 這段重新學習的過程如果沒有她自己的投入與堅持, 是不可能可以有如此的成效的。

IMG_9532.PNG

IMG_9533.PNG

IMG_9534.PNG

IMG_9536.PNG


 

這段文字是Jane 6月發音課程結束後傳給Vivek她自行練習的內容:


8/6/2017

我這一個多月∼練習的時間沒有很多,我將Green eggs and ham…;Fox in box這兩本練習的很熟悉,還有練習發音字卡。

當然唱歌的部份也有練習。現在我正在唸night time這本繪本∼
我會每隔二天左右去唸先前會的那三本繪本。
這是我最近的練習狀況∼

 

  Vivek補充說明:Vivek在課程中介紹Kizclub網站上有很多可以運用的學習資源後, Jane很有行動力也自行做了一套發音練習教材。

      

 

目前我的night time大約連習6成左右,唸的斷斷續續的∼
還有約10個生字唸的不是那麼順∼

這本書我是為了owl買的∼我很喜歡貓頭鷹∼以為單字很少。
但我發現我在連習+ing的部份不是那麼順
所以我唸的不是那麼順∼
還有意外的發現了日常生活會用到的單字∼
如新鮮的∼建築物∼等等
嗯∼我也覺得很意外!雖然那些單字我都沒背起來,但有時在繪本及您給我們的資料外看到時剛開始以為不認識沒聽過,但等我發音拼完後就知道我曾經唸過它們∼

 

IMG_9495.JPG

IMG_9497.JPG

IMG_9496.JPG

 

IMG_9499.JPG

  Vivek補充說明:從Jane身上我真的看到只要有心想要學習就能夠自己找到適合的學習資源。

看到Jane可以在課程結束後自行練習這本文字多的繪本, 我真的覺得這是我在教學工作上感到很有成就感的時刻。




8/9/2017

是您提醒了我~有沒有加上聽英語對話的部份~
從6月中旬結業後~我除了在確認字母發音是自己去聽phonics外~其他都是您有在群組發影片時我才會去點來看看~所以我好像忘了聽也是練習的一部份~
而且其實我聽力系統很弱~看您今天請我自己再去確認某些字母的發音,您其實不難發現~我想也許換一種學習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樣子呈現~但我還是會加上繪本及字母練習~只是時間要重新分配一下~

 

所以我今天有看了一下“救救菜英文”影片~想說今天來訓練聽覺區~

我喜歡這部電影~雖然是印度話+英文~(很混亂)但我還是喜歡它~
英文部份有的發音有點卷舌,但還是聽到了一些較簡單又生活話的單字~
我最喜歡的那一幕是“當女主角被稱呼為期“企業家”時她眼睛發光+她開心的跳起一段麥克的舞~
我再去找找有沒有全英版的~

下面這個電影片段是Jane後來自己找到要練習聽力的
https://youtu.be/4USX2nA6ZFQ

 


您說的那本用腦科學學英文那本書我有買來看~還沒看完~
我很認同他說的這段話~

IMG_9692.JPG

  Vivek補充說明:Jane說的就是這本書,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購買或去圖書館借閱

IMG_9286.JPG

 








 

最後Vivek問Jane: 開始學習英語,妳有覺得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了嗎?
Jane: 我不知道是否有改變對人事物的看法~但我知道我有讓自己慢一點(指生活步調、個性等),還有對孩子在學業上的成績會不再去那麼計較~且對他們的學習態度也會放寬一點尺度。
其實我是一個中規中距且凡事都要在掌控之內的人~如臨時增加工作或雜事都是會讓我發脾氣影響心情的~但自從學習英文後,可能我是處在一直要修正的狀況~所以對於不是在計劃內的人、事、物比較能在當下順心接受~也就是比較能接受錯誤~

Vivek: 這過程真的是不容易呢!
謝謝妳給出的信任,我可以在妳身上感覺到一種孩子般的純真。  妳的身教就是孩子們最好的榜樣了


Jane: 我希望他們能看到~我偶爾會跟我女兒說(妳看媽媽那麼認真,妳也要加油!)
至於兒子我都常問他英文要怎麼唸等等的,他還是會不確定答案或怕教錯我~我跟他說你勇敢一點!頂多就是錯了,記住就好~
其實我真的覺得他在這條英文學習的路上受到的挫折是我想像不到的~我在反省且在找方法讓他知道~其實他是可以學好英文的~而且沒那痛苦~也許時間會很久但我會一直試~


Vivek:只要妳兒子看到妳可以開口講英語,可以自助旅行,他就會有機會知道當他想要時也可以學好英語的




Jane很清楚的知道這些探索的過程不在於做對做好,而是透過練習而建立新的連結路徑。是協助自己離開學習舊模式的必經途徑。
當英語學習變好玩時,自然而然就能夠在課程結束後繼續延續下去。
當你看到這裡覺得Jane可以從不會唸英語來到可以自行閱讀繪本時, 請別忘了她現在的成果是花時間練習來的, 當你願意投入時間練習, 你也可以的。

 

8/16/2017補充:這段文字是Jane看完她自己的這篇學習紀錄後傳給Vivek的:。


我現在看完有一點感動~之前您在第十堂課時有問過我有感動過嗎?我回覆您我在寫第一次感想是有~但那時的感覺只有一點點,現在文章經您部份的修正及附註說明後~心裡的感覺很不一樣。
我發現到:我真的很愛我的孩子們~
在等待花開裡也讓我意外的發現我似乎從不喜歡英文進而接受、接觸到後來的習慣練習(我想也許我開始喜歡它了)。雖然我不知道我可以讓這份練習的熱情持續多久,但我知道我已不再是英文的文盲~我也曾經為英文付出過努力~謝謝您!

 

 

 

 

 

 

 

arrow
arrow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