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花開英文工作室新網站連結:http://www.belovedenglish.com

這篇文章記錄了Joe105/12-106/0十堂自然發音課程的學習過程, 以及課程結束後到目前為止二個月的自主學習記錄

 

       我是一個蛋糕烘焙者,有一個 6 歲的小孩,開始真正為了英文感到困擾而想要認真學習是在去年 9~10 月的時候,我和我的朋友決定去一趟英國學習蛋糕裝飾,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自從有了小孩之後沒有 出遠門長達 20 天,更別說是一個陌生的國度,英文程度是我很困擾的一點,由於同行的夥伴中有定居美國的朋友,心想藉由她的協助一定可以的,因此還是硬著頭皮去了,但沒想到此趟 旅程 回來後深深對於這位朋友感到愧疚,尤其在長達 10 天的學習中朋友不僅要幫忙翻譯還要顧及自己學習,完全無法專心學習,也讓朋友疲憊不堪。因為這個主要原因讓我下定決心了要好好學習英文! 第二個原因是我的孩子唸的是雙語學校,有時候陪讀一些英文繪本時,我會唸不出來,或很遲鈍,這讓我無法盡情享受親子共讀間的樂趣。

 

       會到 Vivek 這裡是因為朋友有來上過發音班, 朋友覺得此課程可以畫畫應該很適合我, 因而詢問抱著一種姑且一試的心態, 心想如果因英文造成學習的隔閡,永遠只能得到二手資料,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不管是國外線上的課程無法快速吸收,上外師的課程也無法即時詢問,所以我決定試著學習,儘管我一邊上班,一邊顧小孩,一邊還在進修雕塑。沒有踏出去誰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改變。

 

        第一次的體驗班短短的 2 小時,說真的其實我還感受不到我可以從老師這裡得到什麼,但是看到到滿牆的繪本燃起了我熊熊的慾望,我很喜歡繪本,我喜歡畫畫 ( 雖然畫得不好 XD) ,親身畫畫和欣賞繪本是我 喜歡的一種紓壓方式 ,就算英文能力差而看不懂 .... 。很高興我一開始被這滿牆的繪本沖昏了頭 :P ,繼續走到現在。

 

       開始課程後,才發現 Vivek 的上課模式完全和以往在學校學的不同! Vivek 不再逐字教每個字母的自然發音,這部分是快速的帶過,一開始我很不習慣,真的是被以前舊有的模式定型太久了~哈哈。在課堂上吸收到的是更多難以想像的資源!像是英譯的免費網站 . 不同發音規則 / 學習主題的關鍵字查詢 . 工具書的使用 ..... ,這些帶給我更大的收穫,我不用再拘泥是否 Vivek 在不在我的身邊回答我,我是不是只能一直上課才能學習。 (就像是 th 的發音,我可以藉由“” alphabet th“ 找到不同例字的發音) 我可以 立刻 用這些資源找到我想要的答案並且學習。 另外,每週雖然都有發音本的作業要做,但 Vivek 不會檢查是否有做,也不會逐一“改作業”。因為 走過 Vivek 設計的完整 10 堂課程,自己反而會回頭發現原本不知道的錯誤 (自己修正了發音本) ,這樣的歷程是更珍貴深刻的! ( 當然!你需要釐清時 Vivek 也一定會為你釐清, 有趣的是收到一段影片的答案, 但又會由那影片延伸知道更多自己想要探索的部分 )

 

         除此之外, Vivek 讓我們注意到我們“自己”,每隔幾堂的學習就會讓我們重新審視方向。是否與當初的期望有落差、是否有花時間在英文學習上,並且和每個學員討論是否需要更改學習方式與方向並建議。印象深刻的一次是 .... 有次課堂上我說我一個禮拜沒有花 2~3 天學習,因為”我真的很忙“因為 @#$%..... ,隔 2~3 個禮拜之後,有另一個同學也說了和我一模一樣的話“因為我真的很忙”!我聽了非常震撼!當下的心情是 .... 我終於瞭解那種為自己找藉口的心情了!自己說不覺得,聽到別人說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原來為自己找藉口這麼容易!每天少上 fb 30 分鐘 .... 拿來學習英文都綽綽有餘了,如果我再為了自己找藉口,我只會永遠面臨一樣的問題,每一年又在探聽哪裡可以學習英文,如此也讓我更告訴自己要持之以恆。

 

        我覺得我可以走到現在 Vivek 用心設計準備的課程讓我想要持續執行的動力來源再加上我決定要做的事就會持續地執行 ,也許做得不好不夠努力,但我會繼續走 ,雖然現在發音課程結束了,我還是繼續使用 Vivek 所提供的資源與方法自主學習,到現在,我在國外網站購物幾乎可以不用翻譯 XD ,和小孩的共讀時光我們沒有阻礙~就算遇到不懂 字我們也會討論就像共學一樣,聽國外線上課程也可以聽得懂一些了。 我很開心遇到 Vivek ,一個不會改作業,不會規定你一定要幹嘛幹嘛的老師和朋友 ..... ,她把我們當做大人看待就算沒有做作業也不怪罪,因我更能夠為自己負責,也更能體悟到自主學習的意義。

 

 

 

我的發音本分享:

 

是我的珍藏沒錯 ^^ 原本 Vivek 說可以 用網路上列印+ 剪貼的,不過我特地去美術社挑了攜帶方便的速寫本,選了一粗一細的簽字筆和色鉛筆,每個禮拜的發音作業,我會先上網選擇我有興趣的單字,但重點是我喜歡的圖片 ( 哈哈!我是視覺系動物 ) 再照著畫下來~ 10 堂課下來!我把整本畫完了!這也變成專屬我的發音本,我選的字、我畫的圖 .... 現在還在增修中,只要在日常學習中遇到想記錄下來的單字我也會應對加入我的發音本。 在發音本中一開始歸類錯誤的單字也被我留下來雖然打了X,但是變成美麗的歷程,發音本也慢慢的不只有單字,加上了單複數,句子的延伸, 畫面越來越亂但也越來越豐盛~豐盛了我的學習! 這本發音本也成為我的字典,所有我有興趣的單字都在裡面,在日常學習中 遇到不懂的發音也可以馬上被我用來查閱

IMG_8221.JPG

Vivek的補充說明:

看Joe的發音本是一種視覺的享受, 豐富的色彩拉近了跟英文的距離, 也可以感覺發音本真的是Joe的珍藏。

IMG_8222.JPG

IMG_8223.JPG

IMG_8224.JPG

 

IMG_8226.JPG

IMG_8227.JPG

動詞本分享:

工作一開始是 youtube 查詢“ Daily Routines” 的影片搜集和自己比較相關的動詞寫上時態, Vivek 會在課堂上舉一些例子,過程中主要還是要透過自己看影片或是查詢出時態,為了加深印象,我在查詢的過程發現了實用的例句也記錄下來,變成實用的動詞典; 另外, 在閱讀繪本上 ,以前很少留意的時態也會慢慢注意,發現很多單字只是時態的不同並不是新單字,也發現時態的不同讓故事的深度、感受更不一樣, 是非常奇妙的感覺! 之後還希望加入 ”烘焙“ 的動詞!讓這本動詞更貼近我的工作 ^^

IMG_8228.JPG

IMG_8229.JPG

 

課程之後, 也持續以每週一個錄影來加深自己學習的動力,目前我工作的類別是以錄製繪本和錄製廚房相關的單字為主,因為要錄製,所以讓自己反覆的聽線上已有人錄製過的影片學習,再練習做筆記最後再錄製,過程要花很多時間,但聽多了~已經讓自己的耳朵變得比較敏銳,並且熟悉節奏。 現在每週接觸英文也不會產生壓力,不會有“交作業”的感覺,逐漸成為習慣,有一種沒有觸碰英文就好像少了什麼,這一週就不完整的感覺 ^^  英文已成為每天的營養必需品,充實我的生活 ,感謝與 Vivek 的相識

 

IMG_8230.JPG

4/18 Joe非常有創意的錄製了一段家裡烘焙器材英文名稱介紹的影片, 因為Joe的工作會需要用到這些單字,所以運用跟生活實際結合的方式學習英文會更有動力持續下去。

IMG_8231.JPG

IMG_8232.JPG

Vivek補充:以下是Joe從4/10課程結束後到5/24將近2個月的英文自主學習記錄

 

4/10是Joe發音課程的最後一堂課, 4/11Joe在我們的共學社團分享的她錄製的這本繪本, 

為了錄製這本繪本Joe看了很多次其他人分享在Youtube上影片, 之後再錄製上傳到社團分享,我覺得她真的把這本繪本詮釋的很到味。

IMG_8246.JPG

以下的對話是她將繪本分享到共學社團後而延伸的對話與學習資源

 

VIvek:這本也是很多過去式的句子喔!

Joe:  I just grew.
grow -grew -grown這樣是嗎?
一開始被grew和growing唸法搞得有點混亂!現在熟了就不會亂

Vivek:是grow-grew-grown沒錯

Vivek: 現在不會亂了,是因為做動詞本的過程建立的覺察能力嗎?

Joe: 對!還有ew的音~很常念錯!現在唸了超多次這本繪本後也更加深印象

Rachel: 我們家小孩正使用這本來當過去式和比較級的學習呢!

Vivek: 妳可以利用這本繪本學習形容詞(比較級,最高級)
https://youtu.be/G096Jdl2XVo

Joe: Ok!謝謝老師~因為一本書延伸學到的好多

Vivek: 是啊!這比直接看文法書有趣又有效果多了

 

透過繪本學習的過程就是Joe在文章中提到的有趣的是收到一段影片的答案, 但又會由那影片延伸知道更多自己想要探索的部分

以及在閱讀繪本上 ,以前很少留意的時態也會慢慢注意,發現很多單字只是時態的不同並不是新單字,也發現時態的不同讓故事的深度、感受更不一樣, 是非常奇妙的感覺!

IMG_8247.JPG

IMG_8248.JPG

4/26 Joe上傳自己錄製的第二本繪本:How to Catch a Star By Oliver Jeffers

IMG_8249.JPG

以下是有關這本繪本學習的對話內容:

Joe: seagull一直唸錯!u是發倒v字很長也會很容易打結,好難有起伏。
Vivek: 這個字真的是不好唸。備註:所以Vivek附上了這個字的發音影片

https://youtu.be/vehKMLJzZ-0
Joe: 好清楚!謝謝老師。


Vivek: 這個影片的seagull 是放在一整個句子裡,這樣聽會比較有感覺

備註:之後Vivek再附上的影片https://youtu.be/PHVWPJl4aYc

Joe: 好!了解。
       另外,我想問這句life belt from his father's boat
       查了還是不懂life belt的意思,還是我不用搞懂?大概知道意思就好


Vivek:有前後文嗎?

Joe:附上圖片

 IMG_8250.JPG
 

Vivek:妳再看一次圖片
Joe: 用有生命的繩索去抓嗎?

 

Vivek:這就是life belt
救生圈

IMG_8272.JPG

 

Joe: 喔喔喔喔!我終於懂了。
從她爸爸的船上拿這個救生圈


Vivek: Yes! 謝謝妳問了,這是很棒的釐清過程。


JoeL 哈哈哈!謝謝老師解惑。
我還在一個一個字查,應該要life belt一起查。


Vivek: 所以要練習搭配圖片看,多閱讀就會知道了。
重點是挑選自己喜歡有興趣的繪本。

 

 

5/3 I Don't Want to Be a Frog  Written By  Dev Petty Illustrated By Mike Boldt

IMG_8245.JPG

Vivek: Joe 妳這本書這次花多久時間練習呢?有比上一本快嗎?
Joe: 跟上一本差不多時間,其實是這本先聽過很多次,後來才練習How to catch a star!
有一段時間沒聽了這本,今天發現是禮拜三早上趕緊聽一次再錄第三次達陣😂
VivekL 妳已經錄製三本了,錄繪本對於開口有幫助嗎?
Joe: 會, 加上一直重複聽,耳朵比較有打開。

Vivek: 以後還可以留給兒子聽,妳有興趣就可以繼續錄下去囉!
Joe: 好!每次我錄完,隔天也都給他聽~他聽的津津有味!哈
我會繼續這個工作的!
謝謝老師

 

Vivek: Joe,兒子喜歡妳的故事應該是繼續錄下去最大的動力,是嗎?
Joe: 繼續下去的動力是我跟我兒子每次在練習繪本有共學的感覺,可以同享這份樂趣。
另一部分是,現在英文好像養成一個習慣,如果空太多天沒有接觸英文就會覺得怪怪,默默有一種想不間斷的持續下去,心想如果沒有繼續下去一切u又會回到原點。

 

 

  5/10第四本繪本錄製:This is Sadie Written By Sara O'Leary  Illustrated By Morstad

IMG_8254.JPG

Joe: This is Sadie.
原本買這本書是因為畫風才買,但剛開始讀很沒有感覺!因為不太了解意思
但是後來持續的讀了幾遍之後與畫面產成連結,最後查了字意約來越喜歡這本書。呈現小孩好美的心境

Sail
Tidy
raise
fairy
tale
然後發現這本書裡,其實是每一本書只要有i或是ai的發音,都很容易唸錯或要想一下才念的出來,我的發音規則還不是很熟悉。

 

IMG_8255.JPG

 

Vivek也很喜歡Julie Morstand的畫風, 所以也跟Joe分享的這本很詩意的How to

 

IMG_8256.JPG

 

5/17 Joe的第五本繪本錄製:The Way Back Home By Oliver Jeffers

 IMG_8252.JPG

Joe: 又到了週三joe的繪本亂亂錄時間(時間過得也太快了吧😱



Vivek: Joe妳也很喜歡Oliver Jeffers的繪本,是嗎?
他的繪本有很多過去式,所已這個影片https://youtu.be/j32SurxnE4s妳看過後之後唸過去式+ed的發音會更容易

Joe: 好,加了ed真的恨饒舌, 我喜歡Oliver Jeffers!不過最近都唸他的是因為沒有買新書所以先把庫存的先念完。

Vivek: 閱讀同一個作者的書也是很好的語言學習方式,因為每個作者都會有自己偏好的文字,這樣一系列的閱讀下來,不知不覺就了解了很多單字的用法。
 

Joe: 是!我有發現他有慣用用語!那我要繼續唸完他的書了

 

IMG_8253.JPG

5/24 第六本繪本錄製:Up and Down By Oliver Jeffers

IMG_8265.JPG

Joe: 交作業!第三本Oliver Jeffers
Up and down
太長所以分兩片段
心得:剛剛錄得好昏沉所以大家可能也會聽得很昏沉😬

我的Oliver Jeffers結束了
我下一週想要來錄一下kitchen verbs
更正!錄look inside food好了
 

IMG_8266.JPG

IMG_8267.JPG

Joe會繼續下個階段的單字句型繪本班課程, 在單字句型繪本班的課程中有食物單元, 

所以Joe已經提前用自己的速度在練習下個階段需要的詞彙了!

這本 Look inside Food就是她下週三5/31會錄製其中一個單元的書

IMG_8268.JPG

IMG_8269.JPG

IMG_8270.JPG

IMG_8271.JPG

因為Joe在這半年的學習裡,持續的行動練習,透過各種練習經驗英文,讓Vivek想到這本非常的能夠代表這個課程的初衷繪本No One But You〞

課程的設計一直是希望可以協助有意願的人成為獨立的語言學習者,知道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以及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這段英文的旅程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為你走這段路, 這些自己嘗試走過的路程都是在遇到挫折時可以更信任自己的養分。

當你覺得自己快要放棄時,記得讓自己好好休息,重新調整自己的學習節奏,或是找同學們一起聚會練習,一起聊聊學習的歷程。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讓我們一起慢慢學習吧!

重點是享受學習帶來的樂趣。

 

IMG_8258.JPG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in the world, so many important things to be taught,to be shown.
But the best things,the most important ones of all, are the ones no can teach you or show you or explain.

No one can discover them but you.

 

IMG_8259.JPG

IMG_8260.JPG

IMG_8261.JPG

親愛的Joe,我覺得你真的做到了對自己的承諾, 也一直用自己的速度在進步中, 你真的已經做得很好了!

 

Vivek的提醒:

想要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請先衡量自己是否有每週3小時以上的時間可以給英文(不包括我們的上課時間),意思就是你需要有意願在這將近四個月的時間將英文學習列為你生活裡的優先順位之一。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Vivek可以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但是關於沒時間做每週的英文作業這個部份就要請你重新安排好生活節奏,確定有意願在日常生活中安排時間給英文練習之後再報名參加課程。

 

成人自然發音上課內容介紹以及課程費用:‪http://vivek08.pixnet.net/blog/post/224315173

 

 

 

arrow
arrow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