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英文-遇見柔軟和勇敢的生命旅行

 

從去年的六月到現在,我的生命經歷一大旅行。

這旅行得從英文課說起:

英文不是我的擅長,甚至是障礙。對碩士畢業的我來說,英文不太好,像是

一個缺陷,很多時候我都想隱藏。甚至嫁了一個英文很好的老公來逃避英文不夠好這件事。因為他很會,好像可以包裝我的不會

(對,把自己的不足投射於外。)

 

當了媽媽後多了些使命感(或是強迫感),為了讀英文繪本或是讓孩子有好的英文基礎,(對,又是把自己的不足投射於外。)我決定把英文[學好]

 

一開始我是自學,但很快地遇到阻礙,家庭瑣事,太多不懂,不確定是否正確?於是自學計畫很快地就無疾而終。我想我需要有人[],但誰來[]?

 

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尋找教學資源,我腦袋覺得這是場硬戰,我充滿抗拒,於是我記掛著,但沒有積極行動。每遇見英文時,都讓我陷入緊張、自責的負向循環,不斷地消耗內在。

還沒真正進入英文學習我已經沒有力氣。

 

偶然在網頁上遇見等待花開英文工作室,這個名字很吸引我。

我主動打了電話給Vivek,我告訴她我要上個人班,基於時間的安排,和內心OS:[我才不要在大家面前說英文,好可怕喔。]  

Vivek很溫柔也很清楚,讓我回內在,我們開始朝著進入團體班的可能性走,我想我喜歡這個老師。

 

隔了二、三個月,我決定進入團體班。從新竹一路開車到台北,家人反對大費周章到台北去學英文,不過,我倒隱約覺得這是一趟屬於我自己的旅行,雖然我當時還不知道為何冒險和熱血?

 

課堂上,我想著Vivek會說很多的英文,但並沒有,我以為她會教很多的用法,但並沒有,我有點擔心,我的英文真的會進步嗎?

接著發音本的作業,一開始孩子們參與像是個家庭活動,我感覺開心。但當孩子把發音圖片貼在爸爸的電視上,把膠水黏在頭髮上的時候,我真的懷疑我要持續做發音本?

甚至想著這是英文還是美術課呢?

 

到了第三四堂課,我的身體開始享受開車北上的時光,我好像有一點明白Vivek談學習的方法、學習的習慣這事。回程的路上,我回憶小時怎麼學英文,或怎麼學習其他科目

想著想著就流了眼淚,有很多的強迫,有很多的應該,即使我的父母不要求我的成績,但同儕的氛圍和考試的制度,硬把學習變得械,我感覺憤怒,我努力了,但最後發現我什麼都不會,我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更可怕的是這學習過程把快樂和喜歡移除了,我腦袋裡只有[努力才能學好]這種僵化的信條。我很用力地把生氣和傷心哭了出來。我想我在英文課得到的第一把鑰匙是釋放確幸台北新竹的一段路途,可以消化課堂感受,也可以哭得剛剛好。

 

接著幾堂課,我看懂Vivek不是在教學而是在陪伴,她的眼睛不是在看我們會不會,而是看著我們在哪裡。捕捉到這份很深的看見,我很驚嘆她願意這樣的給出,這需要很大的內在空間,才能把上課的同學映照得清楚,同時給出溫柔地等待和引導式回饋。當然這過程並不容易,這種陪伴式的教學過程,中間會經歷許多信任的考驗。幸好Vivek夠有力地站在傳統教學不一樣的位置,於是,我看見另一種可能。

 

有人陪和有人教的感覺不太一樣,當有人陪時,英文對我來說開始有溫度。

我問自己不為分數,我真的想學英文嗎?

 

我發現-其實當國外旅客迷路時,我想說英文,讓他知道台灣很友善;

      當國外旅行時,我想要說英文,讓旅行生活很自然;

      當我想進修時,我想英文,讓學習可以第一手;

      當年有異地邂逅時,我想用英文,讓生命有更多可能

 

為自己學習是我得到的第二把鑰匙,當沒有任何目的,我來到自己掌舵的狀態,於是,我不需要跟別人比賽,可以實驗我接收的方式,然後允許沒完成作業,而不帶有罪惡感。當我清理許多學習的罪惡感和自己不夠好的批判學習的抗拒逐漸消失,因為抗拒不在,牆也不在-英文不是障礙或限制

 

我發現當看到英文沒有恐懼時,英文可以進得來。而我處理恐懼的方式就是再看一遍,就像陌生的未知會挑戰著自己,當再看一次孰悉就會讓自己放鬆【沒有不會,只是不熟。】是我得到的第三把鑰匙。我接受重複學習的概念,重複中我看見自己的進步。這份美好沒有人打分數,純粹是發現原來自己可以的感動。

 

後來的課程因著孩子上學時間調整,感冒發燒,跌傷薦骨沒有辦法順利完成每一堂課,甚至有些疲憊穿梭在不同場境中。是,我並沒有焦慮到底會了多少。我發現我得到第四把鑰匙接納現在的自己。因為接納我享受了我給自己的溫柔。

 

每個相聚都有冥冥的安排,我感謝我的同學,欣賞他們活的樣子,也很喜歡彼此的對話與交流,我和他們說:我不是天生具有語感,但我長出了語[]

【勇敢穿越】是我的第五把鑰匙。

 

我穿越了些什麼?

我讓俄國旅客找到住宿的地方;

參加美國線上專業課程,並在社群裡問問題;

我用英文簽了一紙合約。

 

現在我教我的孩子英文嗎?有。

我只是在分享玩英文的快樂-乘著英文翅膀飛到我想去地方

 

現在我在這裡寫下過程的紀錄,二兄弟在旁邊演:[Piggie][Gerald]……

 

孩子,媽媽不教你們什麼

我要記得陪著你們遇見自己的勇敢,然後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

 

 

這是一場生命的旅行帶著這樣新鮮有力氣地自己,持續往前.

不只是英文,而是我的人生.

 

後記:

昨天我和Vivek對話,她提醒我目標會帶來嚴肅,保有輕盈,【PLAYFULNESS】是我的第六把鑰匙。即使不在課堂上,她都感覺我用力認真地模樣。能夠被看見,真的好幸福。謝謝這一份心意,我悉心收藏著

 

 

                                                           MEI

 

arrow
arrow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