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花開英文工作室新網站連結:http://www.belovedenglish.com

 

Vivek的英文課,對我而言不只是英文課。

我在Vivek的課堂上獲得了什麼,恐怕得先從我的一段人生經歷說起。

 

我和英文的緣分

        在國中,英文學習對我來說充滿了挫折,文法根本就是鴨子聽雷難以理解,要用ed還是ing?要用that還是which?

課本上畫了密密麻麻的紅線和註解仍搞得我頭昏腦脹,考試就只能靠背單字拿分,不及格是家常便飯。

      記得在高中聯考時,英文科我寫到睡著,大學聯考的英文成績也只有50分。

但有趣的是,我很喜歡聽自己唸英文,喜歡拿著書一句一句的唸,看電影時也會不自主的跟唸,我想若撇開學習的挫折,我應該是喜歡英文的。

      在大學畢業兩年後,我單純憑著對英文和孩子的喜愛,就那麼一股傻勁(現在想想覺得當時自己真的很天真,但也感謝天真的自己才有這些經歷),我選擇在什麼都不會的情形下轉行。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準備托福考試,每天在托福補習班和圖書館的自修室中來回,天天掛著耳機聽著托福聽力考試的模擬試題,背著手中那本厚重的托福字彙,不停的練習著文法試題。

也許是長大了的頭腦有升級了一些,一年後,我蠻幸運地通過了托福的低標取得門票,順利考上英文師資受訓當了兒童美語老師。

 

      在這樣的學習歷程之下,教學的前兩年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全美語的教學課堂在提前備課的準備中也沒有難倒我,我獲得班上學生和家長的喜愛。

但在看似一切美好的表面下,我其實有個很大的心理壓力,就是要和外師聊天時,我沒有辦法自然順暢的聊天,腦中總是一片空白。

在老師休息時間時,看著別人可以愉快的聊天對談,我覺得自己在裡頭就是個只會微笑的怪咖。

 

       之後在教學課堂上,隨著課程程度的加深,我發現自己漸漸沒辦法將那些文法規則自然的運用並脫口而出,我發現原來我學習來的英文只能用在考卷上,卻沒辦法開口。

我開始對自己的教學感到心虛,失去信心。剛好那時候我懷孕了,就這樣順著這個藉口逃離了那個令我感到難堪的困境,開始了長長的家庭主婦生活。

也許是當初的逃離,讓我內心一直有個空洞,對於曾有的教學經歷反倒引起我深深的自卑感。

當初那一年硬啃下來的英文在這十年裡輕易的就流失了,我不敢和人家說我曾經教過兒美,那是一個被我自己打叉的印記。

  因此,英文對我而言有著複雜的情緒,我喜愛它,它曾是個夢想,但卻又夾雜著學習和人生的挫敗,

那代表著一個困窘的我,一個沒有成就的我,一個無法和別人坦承的我。

英文對我來說,有著深深的傷痛。而我帶著這樣的傷來到了Vivek的面前,開始了一段療傷排毒的過程。

 

英文課堂的開始

  Vivek的英文課有自然發音班和單字繪本班。其實自然發音對於曾教過兒美的我算是熟習的了,一開始也曾猶豫是否就直接上單字繪本班,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從這基本的開始打掉重練,後來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

由於對自然發音的熟悉,我可以花更多的精力在於觀察自己的內在反應和學習模式,

我可以仔細地聆聽著我腦袋冒出來的聲音和信念,再一一的破解,這一整個學習的過程就如同打怪一樣一關關的闖。

 

第一關 到底為什麼要學英文?多快可以學好?

  Vivek一開始就拋下這樣一個大哉問,引領著我們去思考。

我一開始是希望在出國旅遊時可以和外國人暢所欲言,當然這的確是我的願望沒錯,

但在課程的浸潤中,我才深深感受到並不只如此,其實我是透過這次的英文學習之旅來找回自我價值的,

來重新回顧英文學習對我人生的意義,讓我的英文學習不在過去就畫下句點,而是給自己一個機會繼續往前走,我想改變英文對我生命的定義。

         至於多快可以學好?過去的經驗讓我知道,你也許可以很快的背好一個英文單字或去理解英文文法,

但你和這個字要成為好朋友,要隨時call它它就來,要能使用這個語言來傳達心底真實的感受,你就是需要時間和它連結搏感情,

在和Vivek學習的過程中,我學習到許多和英文連結的方法,但需要一步一步去實行,當我越快打破快速學習的迷思,就越能定心的進入到享受學習的過程中,進步就會隨之而來。

 

第二關 自我批判的心魔

  從小六接觸英文開始到現在,這麼長時間的學習卻無法讓我用英文暢所欲言,真的會讓我覺得自己不夠聰明和不夠努力,

這樣的信念在還沒開始學習英文之前,就已經耗掉我許多的能量和力量,但我以前並沒有體會這麼深刻,只知道光想到要唸英文就累了或心情低落,卻不明所以。

Vivek的課堂中,她一直持續幫助我們打破這樣的心魔,她總會帶著我們覺察內心這些自責的話語,一次一次的幫我們排內心的毒,

讓我們了解到過去學校學習的模式是單一的,讓我們知道是之前的學習方式不適合我而不是我不夠聰明或不夠努力,

她在每一次的上課對談中潛移默化我們大腦神經的連結,重新建立新的信念,陪伴著我們發掘自己的學習特性,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第三關 沒有練習是因為懶惰?還是遇到了困境?

   以前的我最愛做學習計畫表,通常執行個幾天就斷了,這樣的經驗重複個幾次,就開始認定自己沒有定力或不夠持續。

Vivek帶我深究本質,讓我看見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我只是累了需要休息,

也許是學習的內容並非我喜愛的,也許是方法不是適合自己的,也許是我遇上了學習的困難需要給自己更多的時間...。

以前當我遇到這樣的關卡,我可能就是蹲在原地不再往前進,甚至是轉身往後不再面對,

但現在我知道此路不通只是告訴你:前面這條路不適合你,看看左右其他的路,換條路試試看吧!如果累了,那麼休息夠了就會再繼續前進!

 

第四關 學習是為了自己還是因為羞愧感?

  以前功課沒做或沒帶,心裡就忐忑不已,擔心老師的眼光和同學的想法。

但在這裡,Vivek一直溫柔且堅定地讓我們知道,學習是做自己喜愛的事,找自己喜歡的單字,用自己喜歡的圖案和自己喜歡的表達方式,學習是自己和自己之間的對話和連結。

Vivek不會因為功課沒做或沒帶就對你產生情緒,同學們也會一起來幫助你。

在這段時期,我只要感覺到自己是因為羞愧感發作而行動時,我反而會刻意讓自己甚麼都不做先停下來,

等我的內在是因為想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時再開始工作,這樣的歷程讓我漸漸回到自身想要進步的力量,而不是來自羞愧感的逼迫。

 

第五關 讓英文成為日常的一部分、成為活生生的體驗

   以前的我,學習和日常是分開沒有連結的,但在這裡,Vivek幫助我們將學習和日常連結起來,學習不再是獨立和費力的,

在這裡,英文單字可以變得活生生的,是與五感連結著而不只是中英翻譯的關係。

學習可以是隱身在我喜歡的繪畫過程中,也可以隱身在享受繪本的情節裡,它可以是我喜歡的一首歌,或是我喜歡下廚的一道菜餚,

英文不是只在計畫表中學習的那一格出現,而是漸漸成為我生活裡無所不在的朋友,有時候我甚至不是在學習而是在玩、在享受!

 

意外的收穫

    當我開始改變我對學習的看法,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細細感知和英文之間的連結時,我對於學習有了更寬廣的理解。

這進而影響到我如何看孩子的學習歷程,以我的兩個孩子學鋼琴為例,老大是乒乒砰砰的彈了一段屁股還沒坐熱就跑走玩別的,一會兒又回來彈一小段,

而老二是不愛看譜憑記憶用找音的方式彈;

若是以前的我一定會受不了這樣的練琴模式,生氣的告訴他們彈鋼琴要坐正好好練這段要練好才能練下一段一段要彈5遍、10彈琴要好好看譜數滿拍子”…等等不斷的嘮叨,

但現在我開始能理解孩子們其實和鋼琴有著不同的連結,他們正獨自用著不同的方式在感知琴音和鋼琴交朋友培養感情。

當我試著從不同角度來放手觀看,給予他們信任和時間之後,我發現他們慢慢的建構出自己獨特的練習方式,

老大坐下來的時間漸漸變長了,老二為了更多想彈的曲子也開始對看譜產生了興趣,

他們用著不同的進度在前進著,重點是他們是很快樂的在享受彈琴,而不是在媽媽的逼迫下練琴

 

我,自由了

    自然發音班結束時,我真的非常開心,因為當我想起英文時不再是悲傷的感覺,而是快樂的!

還記得最後一堂課,我為我自己流下了感動的眼淚,我感覺所在的世界變得有些不一樣了,我很感激Vivek陪著我走了這麼一段路和深深的擁抱,讓我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Vivek的英文課,對我而言真的不只是英文課。

她不是給我魚吃,讓我塞滿了單字和文法規則,而是給了我釣魚的工具,引導我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和適合自己步調的學習習慣,讓我在離開課堂之後也能夠自己持續學習。

 

單字繪本班的開始

    到了上單字繪本班時,我才體認到原來自然發音班對我有多重要。

在那半年裡,我卸下了對英文的悲傷和自我否定,突破了自己的心防,才能讓我有如此輕盈的狀態,一個準備好要開始打開英文世界的狀態,是開心的、期待的、好奇的、準備好被挑戰的!

 

這次單字繪本班有兩大主題:食物料理和身體器官。食物料理的重頭戲是英文料理實作課,身體器官則是用英文做器官的介紹。兩個的主體看起來都很龐大,但也因為龐大讓我收穫很多。

 

龐大的主題可以拆成小塊 慢慢吃

    Vivek讓我學習到如何在面對龐大的主題時,拆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慢慢吃慢慢破解。

在食物料理課中,我們從食物的名稱、料理的工具、料理的動詞,慢慢的認識和熟悉,有了之前自然發音班做單字本的方法,這次準備起來更加熟稔,也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

等我們建構好一些先備知識後,開始尋找自己想做的料理和研究食譜時就容易多了,持續的從影片中練習聽和說,然後將食譜改成自己會說的語句,一切似乎就沒有想像中那麼的難,

只需要一步步去實行。

 

團體學習力量大

    另一個學習到的是團體的力量,在準備料理實做的過程中,我們分別到同學的家中一起練習實做,我們彼此幫彼此加油打氣,互相聆聽和合作,一起緊張也一起共享彼此的善意,

在這樣充滿安全感的氛圍中,在實做的那一天雖然緊張卻也感到被支持和放心,最終我們都為了自我的突破感到開心!

這樣的情誼一直到現在,即使課程已經結束了,我們依舊一起固定的聚會練習,成為彼此學習英文的好夥伴!

 

在無知的恐懼中前行

    面對身體器官的部分應該是我最害怕的吧!

平時對身體的不甚了解,連中文名稱和位置都不太確定了,更何況是英文,但難道要害怕逃走嗎?

我選擇了從中文版的書開始了解自己的身體,Vivek在過程中提供了我們許多書籍無論是中文版或英文版的、還有很多影片讓我們有很多的資源可以多方學習和熟悉,

從料理實作課學到的拆解小塊,在這裡也再次的運用到。對我來說,又是一次自己的心理戰,挑戰自己對於無知的世界能否有勇氣和耐心一步一步慢慢的向前走。

 

與身體連結的感動

    Vivek的英文課真的不只是英文課,她對我們充滿深深的愛。

在用英文學習身體器官的同時,Vivek引導著我們感受自己的身體,用圖、用音樂、用動作練習和自己的身體對話,這些過程一再的讓我對自己的身體充滿感激。

當我對人體的構造更加了解時,我也對生命更加的感恩。

 

    課程結束了,但學習英文的旅程並沒有結束,Vivek協助我們訂下適合自己的方向和計畫,讓我們在離開課堂後能夠繼續的自我學習,

我帶著在這期間建立的心態和勇氣、課程中學到的學習方法、還有課堂上結交的好朋友,繼續在英文的旅程上學習玩樂。

arrow
arrow

    Viv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